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检委会集体学习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及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检察理论和业务融合,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5日,市检察院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主题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检委会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检委会集体学习是加强学用结合的有效方式,要坚持“第一议题”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关于信访工作有关要求,围绕信访工作“五化”“四到位”,推动群众信访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会议指出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以及最高检、省院针对信访工作法治化先后进行了部署安排。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如我在诉”理念严格依法办理涉检信访案件。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重点任务纳入检察工作现代化全局中深入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站稳人民立场,提升办案理念,用法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注重风险排查,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立足检察职能,健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检察信访案件反向审视,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委会委员参加集体学习,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